Friday 2 October 2009

羊皮卷

过着四个月长的暑假,又没人陪伴,实在很无聊。

有一天下午,我没事干,就在客厅里的书架翻了翻。无意中发现一本不知从何来的书。

我猜应该是我的表哥留下的。我这位表哥是激励我最多的人。他就是我之前到会伦敦参加毕业典礼的那位经济学毕业生。他很不简单,从小只在彭亨州一个叫做 Kuala Lipis 的小市镇长大。父母受到的最高教育也到不了中五。 可是他很努力奋斗,凭着毅力,得到了国油奖学金到了英国。如今他也在英国一间会计公司的赞助下,半工半读考取会计文凭。不但教育全免,每个月还有2千多英镑工资呢。


话说到这里,此书叫《羊皮卷》





它竟然有五百多页,原本不想看它的,可是无聊,所以还是翻开了几页。这本书是由英文翻译成中文的。
里面有一章让我阅读了以后,沉思,回想了很久。

那一章叫做 “思考的人“。
里面就说到了人是他思考所塑造成的。不管环境是怎样,始终还是思想最有影响力。作者也谈到了梦想和理想。他说人一定要有梦想,那样子他才会随着梦想进步。因为你会朝着你心中的渴望的目标努力。所谓的梦想,不是愿望更不是惰散。只有没有思想和懒惰的人认为一切都是运气,命运和机遇。

这里我想分享我已达到的梦想。 我从小没啦,中学时期的梦想是到外国深造,特别是英国。当中读书的努力也免谈了。只是勇敢做出决定的那股冲动,就改变了我的现在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

我虽然是个独生子,可是家里并不是有钱能负担的起英国的。

“此人又来吹水咯 !”
说真的,你看看我爸妈开的车子......

当年我刚考完了A水平,我就毫无去向,天天呆着。我妈一直鼓励我读医。想了想,读医不便宜;按了计算机,我才发觉,原来到英国留学是比在这里念医学还贵一倍。当时,我只唉叹了一声:“ 这也是许多人的梦想啊!所以说梦想吗,又有几时会实现呢?”

一直到了八月,周围的朋友都陆陆续续报名大学了,可是我一点行动都没有。爸妈都很担心。我告诉他们,我还这么年轻,不如我想休息一年,慢慢考虑。我不知道为何天下母亲都能看透儿子心,妈跟我说:“我知道你很想到英国留学,对吗 ?”

可是我都尽力申请奖学金,填了数十张表格,写了那么多推荐信,邮寄到全马各地,新加坡,我一个回复都没收到。

有一天晚上,我爸拉我出来谈话。
如果你有阅读 《富爸爸穷爸爸》那本书,我老爸正是书里所提的穷爸爸,他给了我很多启发。

“我今天到了一询问了关于此所提供给人民的升学贷学金....” 
“在这儿的贷学金,根本都不足够在英国3个月的开支!”
“你还没听我讲完!我遇到了一位贵人。”
o.O
“我向他解释了关于我的情形,此贵人告我叫你准备资料给他,他帮我写推荐信,看看公共服务局可不可以帮到你。”
“哦?怎么做?加上公共服务局?没希望的啦!”
“行动比没动好! 要不要动,怎样动,随你便!”

 不过,我还是花了很多时间,准备了很多文件,就好像一个人要向大老板呈交 proposal 似的到回先前所说的该

事情当然没有那么简单,贵人的秘书见了我们,说了许多令我失望的话,他说:“每年我们都收到很多这样的 case ,我们只是为了安慰他们帮忙推荐,又有几回成功的?”

长话缩短,我走了很多很多趟,到了贵人的办公室,见过贵人一次;又走了公共服务局数次。忙碌了一个月,我都快要放弃了。

到了月尾,妈又问了:“好了,现在实际上,你有什么打算?” ...我摇了摇头。
终于,有一天,我打给公共服务局有了一项消息。
"我们只能提供你我们的贷学金,20万”
我问道:“可不可以再给多一点?”,答案是不能!

又回到了我爸和我谈话的另一个夜晚。
“才那20万,加上你们打算让我念书的储蓄,最多也不是呆得了那两年?”

“儿子,穷富有很多定义。也许,你看到一位有钱人的儿子,现在有钱,多两年如果生意失败破产了,一切也是归零。两年不长也不短;可以改变很多事情。也许两年后你会后悔当初做出的决定,也许你会欣赏你当初的勇气。”

就这样,我战战兢兢地到了英国。一个很突然也很冲动的决定,去实现我的梦想。

第二年回来,我发觉老爸的欠债已无法还清,财产都比买的时候落了约一半的价钱。我感到很低落,有少许责怪我不因该自私,明知是不可能的,还固执的去了英国。我知道,可能回不了伦敦了,更悲惨的是,可能大学文凭都没有。

有一天,我爸叫我到贵人的办公室,他说人一定要感恩,不管成功或失败。是的,我回去那里是为了说声谢谢,顺便问候曾经帮过我的人。就在那时,我和贵人的秘书谈起了我的第一年大学生活和成绩,又刚好说到我要再到公共服务局碰碰运气,申请更多的贷学金。

他说:“你慢着,我再让你推荐一次 ”
我说到:“不,我这次的来意是纯粹问候,不是来麻烦你的。”
他回到:“不,我也是纯意要帮你的!”

是的,我的贵人如今已升级成为政府部门里,华人能攀到的数一数二的职位了。身为执政者的都得给他一些薄面。

又经过了很多奔波和忙碌......
就是这样,不知何处来的 “运气”,最终我在这第二年得到了公共服务局奖学金。

突然我又从沉思中醒了过来,好了,下一章!







....... 朋友,你有梦想吗?

4 comments:

-seokie- said...

i only understand the last line. =.=

vY said...

Without help? that's not too bad already you know.

verycutejoanna said...

wahlao! i din noe u wrote this. wui~ erm. very nice. very touching

Anonymous said...

very motivating!thanks for sharing, think i know u better through this. jia you!!!